English

从CNNIC统计结果看远程教育前景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李新梅 我有话说

我国网络发展也已有了几年历史,从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五年调查情况,我们可以看出,我国上网计算机数、上网用户及CN下注册域名几乎每半年以翻一翻的速度在增长,带宽也逐年扩大。近五年内,我国互联网业以欣欣向荣的姿态日渐走向成熟。

根据统计,以EDU域名注册的网站相对以COM域各注册的网站而言要少的多,但也以每半年增加100家左右的速度向上攀升。从这一显而易见的角度来看,我国网络远程教育发展趋势虽然缓慢,但仍不失上升态式。而从客观角度而言,这组数据并没有完全真实地揭示我国网络远程教育现状。因为早在1998年,教育部颁发《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文献中就指出:大力发展我国网络远程教育,同时为加快这一步伐,同意社会力量或外资界入这一领域。在着眼于未来的互联网领域,教育是一个十分令人看好的投资方向。我们如果不单单从表一数据着眼,而将目光投到IT企业中,就会很快注意到这一现象:目前的IT企业中,但凡有实力的企业,几乎都在打教育网站的主意。教育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受到平民百姓的青睐,自然孕育无限商机。因些,诸多看好我国这个庞大教育市场的外资以COM域名方式直接界入我国网络远程教育中;同时,也有诸多综合性门户网站也有专门的教育频道进行网上远程教育,而这些现象并不能在表一中完全体现出来。就笔者所做很粗略的统计,目前而言,在网络界从事教育或培训工作的互联网单位大概在3000家左右。就此数据而言,我们可以看出网络远程教育在我国已有了一定规模的发展。

但魅力无限的教育网站想在中国生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多少家远程教育网站随着旧世纪而消逝,至今也并没有一个精确的数据的可以参考。因此,单就我们所能得到的数据而言,并不能完全说明我国网络远程教育发展的真实面貌,但以这种相对而言有一定客观存在为依据的数据作为我们分析的基点,也不失为一种较踏实的选择。

尽管由于全球网络经济的风向标———纳斯达克指数大幅下跌,网络经济泡沫破灭之说尘嚣直上,但事实上网络投资的总势头并未停止。2001年1月18日第6期《中国计算机报》刊登了一份调查报告,这一报告是由赛迪资讯顾问有限公司根据CCID数据统计结果提交的《2001年中国网络投资环境前瞻》。在这一份调查报告中以有力的数据说明,网络投资的总势头并未停止,只是调整了在中国互联网与电子商务领域投资的规模与方向,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依然具有信心。从这一相关领域的研究结果,以及我国对教育发展的政策性支撑现象,我们也可以得出相同的结论,我国的网络远程教育前景仍然可以看好。

从CNNIC近五年的七次调查数据看,我国网民以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为主,其中学生比例相对其他职业者而言较大,他们多以在网上查找信息为主要目的,而且上网时间日渐增多,大体上每周上网维持在十小时左右。虽然有收费贵和网速慢等问题的存在,但整体上这一用户群比较稳定。而且从1999年7月的调查开始,增加对未来网上行业的看法,我们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网民对网上学校日渐接纳,并在本世纪初的调查中显示出54.54%的网民认为网上教育最有前途。

我们从CNNIC所做的普通用户调查中认识到,我国网民对网络远程教育已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并且有相当大比例的人群认为这一行业将成为我国网络发展的一个优势行业。这对于从事网络远程教育的企业和单位而言是一个重要信息,由于普通网民的认可,可以预见网络远程教育在我国未来互联网事业发展中不可低估的投资价值。

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CNNIC对网民的定义是较宽范,因为只要是每周上网有一小时的都归属网民行列。这样的话,我们的分析也就有了一定的疏漏,即我们在从网民角度分析时应我国网络远程教育美好前景到来的时间做较长的估计,换句话说,对一个普通人而言,网络远程教育前景是美好的,但到来的时间是需要是再等待的。

我们还可以看到,我国网络基础建设这几年来有较大改善,单以国际接口来看就是很明显的特征,这无疑为我国网络远程教育提供了有力的背景支持,对于我国网络远程教育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早在1998年初,教育部出台《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就涉及到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考虑:“及早使我国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走上科学、系统、规范的轨道,完成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任务。”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形成开放式教育网络,构建终身学习体系。陈至立部长在教育部2000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着眼未来,面向世界,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中也一再强调:“要充分认识现代远程教育与教育信息化对21世纪教育发展至关重要。”加快CERNET的宽带建设,发展网络远程教育,在最大的程度上使我国有限的教育资源做到合理配置。这些政策性的指导,一方面强调政府对远程教育的支持,另一方面所树立的终身学习观念也势必使我国公民日渐认可各项远程教育活动。

我国对教育的投入及支持力度相对其他领域而言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且由于教育地区发展的不均衡现状,都使得中国的教育市场成为人所共知的热点。尤其是在今年我国即将加入WTO,这会使外资界入步伐日益加快,从这一角度出发,我们可以预期未来的我国网络远程教育前景可观。

在上世纪最后的冬天,诸多业内人士惊呼“网络冬天”已经来临,许多从事网上教育的企业单位受到很大冲击。但是根据CNNIC七次统计调查报告数据分析,同时,我们又面对国内如此庞大的教育市场,国家又提供如此的政策支持,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就我国网络远程教育而言:既然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